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提出新冠疫情传播模型,努力求解“疫情应用题”

发布时间:2020-02-04阅读次数:4078

       近日,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上海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程晋教授带领研究团队积极跟踪疫情发展,利用提出的基于时滞动力系统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对疫情发展进行预测。
       2019年12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2019-nCoV)疫情从武汉开始暴发,几天内迅速传播到全国乃至海外。科学有效掌控疫情发展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程晋教授迅速召集由复旦大学陈文斌教授、陆帅教授,浙江大学徐翔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江渝副教授、刘可伋副教授、严阅博士、许伯熹博士、陈瑜博士等人组成研究团队,基于全国各级卫健委每日公布的累计确诊数和治愈数数据,提出了一类基于时滞动力学系统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特别是针对此次新冠疫情中病毒潜伏期和治疗周期上体现的新特征,模型中引入了时滞过程来进行描述。利用该模型和公开的疫情数据,可以反演得到的各地疫情传染率和隔离率等参数可以有效评估各级政府的防控成效。同时,模型也能有效模拟当前疫情的发展, 并预测未来的趋势。根据模型预测,可以看到如果能继续保持防控不放松,并进一步提高患者的治愈率,疫情的拐点将很快到来。
       上海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作为应用基础类实验室,重点研究具有应用背景、且带有某种共性的应用数学问题,同时开展直接为国民经济服务的与应用数学有关的咨询服务工作及现代应用数学新知识的推广普及工作。2003年SARS疫情暴发后, 现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大潜院士就曾召集相关研究人员通过讨论班的形式对SARS疫情的传播进行了深入研究。此次对新冠疫情的研究,正是对李大潜院士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开展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的积极响应。
此次研究已经形成并投稿中英文学术论文两篇。相关论文可从下列预印本网站下载。团队正积极修正模型以提高预测的准确度。
1.基于一类时滞动力学系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建模和预测,https://global-sci.org/intro/online.html?journal=mc
2.A Time Delay Dynamical Model for Outbreak of 2019-nCoV and the Parameter Identification, https://arxiv.org/abs/2002.00418

 

 基于一类时滞动力学系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建模和预测